威廉希尔中文网站,英国威廉希尔公司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图书馆>动态
以“四个聚焦”推动新时代党校图书信息化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12-05 来源:铜陵日报理论版 作者:葛永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校始终不变的初心就是为党育才、为党献策”。这一重要论断既为新时代党校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党校做好图书信息化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党校图书信息化工作作为党校教学、科研、咨政的重要支撑,是党校事业发展的有机组成部分。做好新时代党校图书信息化工作,必须坚持党校姓党,必须坚守党校初心,必须聚焦主责主业,必须围绕教学科研咨政,精准发力。

一、聚焦网络阵地建设,助推传播党的好声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校必须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始终坚持党校姓党”。党校姓党既是党校工作的根本原则,也是做好党校图书信息化工作的根本遵循。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威廉希尔中文网站,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引,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用网、管网、治网全过程,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聚焦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建设,开设专栏,着力加强网络阵地内容建设,积极打造既准确权威又适合党员干部收看收听的原创性网络内容。严格执行“分级审核、先审后发”程序,确保信息内容质量和信息安全。全力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网上宣传工作,着力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让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和实践成就成为党校网络空间高昂的主基调、主旋律。

二、聚焦信息技术应用,助推创新教学方式

《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指出,“党校应当努力创新教学方式,大力推行研究式教学,综合运用讲授式和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互动式教学方法。加强在线学习平台建设,积极发展网络培训,推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教学模式”。教学方式的创新离不开信息化,离不开信息技术的应用。要善用信息新技术,创新教学培训形式。综合运用音视频、数字孪生、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元宇宙等新技术,打造翻转课堂、情景模拟式、体验式等互动式教学,着力提升案例教学、情景模拟教学的生动性。积极开展网络培训,善于利用中央党校网上党校和中组部干部教育培训平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网络培训的首要内容,推动党的创新理论直达基层、直通党员。要发掘信息新知识,创新教学培训内容。围绕提高领导干部数字素养需要开发相关课程,增强领导干部数字思维能力和专业素养,推动信息技术更好服务、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与构建新发展格局。

三、聚焦信息资源建设,助推提高科研咨询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校作为党的思想理论战线的重要方面军,承担着为党献策的重要职责”。面向未来,党校要做好理论研究、对策研究这个探索规律、经世致用的大学问,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推进党的理论创新、为党和政府建言献策等方面推出高质量成果。理论研究和决策咨询都必须有丰富的资料支撑,因此要注重加强信息资源的建设。要推动图书信息资源建设。图书信息资源建设既要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科研咨政课题采购图书信息资源,又要结合实际组织开发具有党校特色、地方特色、行业特色的数据资源,为开展科研咨政提供数据要素支撑。要推动信息资源共享。以VNP虚拟专用网和互联网为依托,着力打通党校系统的信息大动脉,推动党校系统网络互联互通、资源共建共享,善于挖掘中央党校、省委党校等可以共享的资源,不断丰富本地信息资源。

四、聚焦信息平台建设,助推提升办学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校要以办学质量的整体提升,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信息平台是助力党校办学质量提升的重要手段,也是党校改革创新的重要着力点。要建好智慧校园一体化平台。用好教务管理系统,做好学员训前、训中、训后的全链条化管理。加强对学员课堂学习、食堂就餐、在校住宿情况的考核,实时获取学员出勤和在校情况。用好科研管理系统,做好科研项目申报、管理、考核、结项等一体化管理。推动办公系统、后勤服务等信息系统建设,不断提高党校管理服务效能。动态展示党校教学、科研、咨政、行政管理、后勤服务等运行数据,实时展现既定目标的完成情况,为校领导决策提供依据。要搭好在线巡课平台。依托网络平台、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基于直录播系统,搭建在线巡课平台,既可以实现教师之间的互学互鉴,也可以为校领导开展课堂授课评议、课程内容复审等活动提供技术支撑。要开发问卷调查平台。调查研究是党校做好教学科研咨政工作的基础,围绕调查研究工作,积极研究开发能够灵活定制的问卷调查平台,有利于进行数据收集、分析,要善用信息技术为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提供支撑。要用好网络安全管理平台。组织开展网络安全管理培训,建立健全网络安全应急处置机制,加强对学员信息和重要教学科研咨政成果等敏感数据的保护,做好等级保护工作,切实提高党校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和水平。

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